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希望只是胡思乱想

  记得曾和好朋友讨论过一个问题:“如果以后不幸看到对方的男友或老公在外面偷吃,我们是否要知道事实?”我原以为这是个直接了当的问题,答案一定是“要”,但没想到话没说完,其中一位朋友就猛摇头说她不想知道,而更让我意外的是,另外两位朋友也说他们还没考虑清楚。当时我非常惊讶,心想怎么有人想要被蒙在鼓里?不过我现在终于懂了,因为他们害怕失去现在所拥有的美满幸福。害怕,真的会让人失去理智。

  我说这番话不是因为我的感情生活出现了问题,而是我最近做了一件对我来说是经过一段长时间挣扎才鼓起勇气去做的事。

  从小到大,我的肚子就常常和我闹脾气,害得我经常得找厕所,就连Jason家人都发现,让我尴尬不已。这个问题缠了我那么多年,说实在的,我其实已有些习惯,但不知怎么搞的,自从我出来工作之后,我开始有便秘的问题,偶尔又会肚子疼。不过,最令我困扰的是,近几年来,我的肚子不时就会胀风,有时又会莫名奇妙地不舒服,必须弯腰才能舒服一点,而且排便有血,所以我非常担心。虽然这些问题已持续了好几年,但我一直没有勇气去看医生,一直为自己找理由不看医生。

  不过,自从我今年开始参与杂志《健康No.1》的制作后,我开始接触到更多的医学资讯,一次便读到一篇有关结肠直肠癌的文章。读着,读着,我开始更担心自己的病情,因为我的那些症状正是这个病的症状,唯一能够感到安慰的是,这个病通常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人身上。不过,由于大部分的症状都符合,所以我知道我已经不可以再逃避了。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无知是幸福的,要不是我参与了《健康No.1》的制作,我也不会懂得那么多,也就不会整天胡思乱想。当我告诉妈妈和Jason时,他们都说我胡思乱想,一定是痔疮而已,但这真的是这样吗?痔疮会让一个人的排便不规律和肚子胀风吗?他们都回答不出来,但我肯定答案是不会,所以我真的是胡思乱想吗?我真的希望如此。

  上个星期,我终于鼓起勇气看了公司里的医生,叫他帮我安排到医院检查,而今天,我也终于到了SGH看肠胃科专科。原以为我今天会直接做colonscopy(结肠镜检查),但医生却只是按了按我的肚子,伸手进我的肛门大略检查一番并了解情况而已。虽然和她谈了之后,确实感觉放心多了,但为了安全起见,医生还是建议我做结肠和胃镜检查。她说,一般来说,结肠癌是老人病,除非有遗传,而且我的症状已经那么久了都没事,因此患上癌症的几率不高。不过,她也不能100%确定,因为我的症状非常复杂,所以还是建议我照内窥镜以防万一。

  虽然听他说患癌的几率不高,但一天不能肯定,我都不会安心,所以尽管他说照内窥镜会不舒服,也存在一点危险性,但为了买个心安,我还是决定接受医生的建议。医生说,一般人会觉得胃镜比结肠镜难受,因为是从口插管,所以在喉咙那里会很不舒服,所以建议我先尝试做结肠镜检查,如果ok的话才做胃镜检查。我一切听从医生的建议,所以手术会安排在下个月底。自出生以来,我便从未进医院动过手术,所以我真的很害怕,希望检查结果是正常的。

No comments: